close

距離2009年《阿凡達》已超過10年,到現在仍是特效電影界的經典,

延續於第一部侵略、永續、自我認同等議題,

我認為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把焦點集中於「自我認同」,

男主角傑克與納美人奈蒂莉相愛,並共同為納美人奮戰,

並透過伊娃將人類意識轉移到人類製造的阿凡達體內,

成為真正的納美人,更成為一個納美人部落的領袖。

 

這次的地球人仍未反省地球資源匱乏的主因,

選擇繼續侵略潘朵拉、搶奪資源,

並將上次戰敗原因歸咎於男主角的背叛,

男主角為了保護部落選擇「逃避」到其他群島,

尋求海洋族的庇護,卻因「森林族」身分備受歧視,

在人類追捕及試圖融入海洋族的困難下,

男主角終於開始反擊,再次站出來保護納美人。

 

針對「自我認同」的議題,導演卡麥隆非常用心,

巧妙的點出納美人組群的「異類」,

包括如男主角透過伊娃將人類意識轉移到阿凡達體內;

意識移轉阿凡達與納美人生下的混種納美人;

阿凡達間生下的混種阿凡達;

無須遠端遙控,擁有自己記憶及意識的阿凡達;

以及被遺留在潘朵拉、「想成為納美人」的人類。

導演特意細分這些「異類」深入探討「自我認同」,

無論種族、膚色、語言、長相的差異,

最根本都須先從認同自我開始,才能達到真正的包容。

 

電影整體來說,從配樂、幕後特效、角色妝髮細節都很完美,

尤其是3D效果搭配場景轉換,身歷其境更能投入劇情,

但劇情部分未交代清楚,例如綺莉的身世、感受到大地之母的原因、

操縱萬物的能力等,期待能成為《阿凡達》第三部的伏筆。


arrow
arrow

    我不是櫻花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